close
10/2 (日)
有颱風的感覺了… …天灰灰暗暗的… ….雨越來越大 風也越來越強… …

★ 第一站──翟山坑道
走進這裡,就能體會當時開闢這條坑道的國軍弟兄的辛勞,黑黑長道點著一盞盞燈,十字鍬鏗鏗鏗鏗的挖鑿聲此起彼落,我突然在腦海中幻想那副情景,心臟居然怦怦怦怦跳個不停。
走道的盡頭是海,因為颱風靠近金門,風浪打的好高,雖然出口已經用水泥封擋住,但高浪還是會不時打進來,低頭一看,一條條黑色的魚兒在底下清澈的鹹水游泳,在往回看,平靜的水面倒映上頭的岩層,眼睛的錯覺讓整條坑道變得好大。小李哥說,仔細看看會發現沿路插了36根木樁,那是紀念在這裡受傷死亡的36位軍人,而木樁插的地點就是他們死亡的地方(可我一根都沒瞧見,我想是自己心臟跳的太緊張了)。

★ 第二站──老街
這裡就是老街的感覺,房子牆壁上面還留有五彩磁磚貼成的「00商店」之類的招牌,跟三峽那邊還滿像的,到這邊風雨就開始大了。

★ 第三站──瓊林戰鬥地下坑道
到這邊,簡直都被風吹到無法走直線,傘都派不上用場了,不過這條坑道真的很特別,走下去後會看到坑道旁分出許多小道,上面還有鐵門,小李哥說,這些小門各通到不同棟民宅,你若走進去,不曉得會從別人家的床還是神桌鑽出來呢!這是戰時是拿來避難用的緊急坑道,金門有好幾條,瓊林算是最不複雜的,他曾經帶了一個年紀較大的團走別的坑道,有位喜歡喝酒的歐吉桑走著走著聞道高梁酒的味道,就脫隊找尋酒味來源,後來上車清點人數,怎麼數都不對趕緊找人,在村裡找了一小時,終於找到他,原來他開了某道門上去,那是家賣高梁酒的店,當大家忙著找他時,他正在跟店裡的歐吉桑喝高梁啃瓜子咧!

★ 第四站──模範街 總兵署
濕答答的街走起來可不舒服(幸好前兩天來過了),這一帶有許多金門的城區古蹟,我們到了清康熙年間就有的「清金門鎮總兵署」,這座第三級古蹟。令我最深刻的就是「牢房」,這可是一間紮紮實實的地牢呢,裡頭還有蠟像,滿生動嚇人的,膽小的我,不敢在這邊照相,因為真怕照到靈異相片,哈哈我是卒仔。

★ 第五站──金門國家公園 中山林遊客中心
之後因為天氣的關係都比較不專心紀錄自己走過的地方了,而且雨越下越大,我們趕緊買足糧食,晚上準備在飯店過颱風天了。
一到飯店,看見他們來了一塊大木板綁在入口的玻璃門,果然很有防颱的感覺,阿,我想到一件滿有趣的事情,晚上我們叫了廣東粥,但是拿來一打開發現好像濃湯,趕快打電話去問老闆是不是送錯了,後來才發現,金門這裡的廣東粥(是正統廣東粥),就是把粥熬到一粒米都不見,如果有發現一小小顆粒,就是不及格的粥,唉,沒想到隔個海,飲食文化也滿有差距的,而且…有米的粥真的比較好吃啦!

★ 後記
當天晚上玩撲克牌打發颱風夜,輸的人要喝特製調酒(奶茶+金門52度高梁=當地稱毛澤東奶茶),結果我後半段狂輸,不知道喝了多少,回房洗完澡糊哩糊塗就睡著了,睡的可香甜呢~

星期一早上我們撘了12點多的飛機離開金門,回想這幾天,總覺得看不夠過癮,有機會的話,還要再來,帶我爸一起來回味──他在金門的日子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牛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